星期六晚上7点钟,龙应台在新洲日报总社礼堂的讲座已开始满座。我和Jeffrey的座位在台左边最后一排,很遥远的位置。我想近距离看我喜欢的作家,主办单位也因为座位不足,让读者席地而坐在台的周围,这正好满足了我的希望。
我们的位置移去了台下正中央,龙应台站在台右边演讲,和我们的距离是两步。这么靠近的距离,用50mm镜头就可以拍到她了,但是我没有带。
讲座在7点45分开始,龙应台主讲的题目是《大江大海1949》,若你阅读这本书就能了解更多。《大江大海1949》已成为一些老师的教科书,影响了很多香港的学生,开始自动找家里的父母,祖父母或外公外婆做口述历史纪录,了解他们的年代发生的事情。这是令老师们惊讶的现象,我也在想,我们也应该开始做些什么,把上一代的记忆留下来。
现场除了演说,她与我们分享了几个短片,是她采访与她同年代的人物,或在1949前后几年满18岁,被逼迫当兵上战场,有相同悲凉遭遇的人物。这些有故事的人物,为《大江大海1949》做的口述历史纪录。他们有一个共同点,说到与父母分离的那刻(那时并不知道会是最后一面),全都情感崩溃了。
龙应台也说到,她很希望把马来亚同一时代的那一段相同遭遇写进书里,但是她做不到。台湾有《大江大海1949》,她希望马来西亚也有自己的大江大海,并由本地作家书写。
演讲完毕,问答读者问题的时间。
..
演说完毕后,是让读者发问问题的时间。一些读者的发问令人啼笑皆非,铺陈了一大段后还没进入问题,大家开始皱眉头,主持人忍不住要发言了,才说:“其实我想问的问题是……” (其实你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哦)
发问的人还有几个奇怪的状况:有人只说自己的感想而不是在问问题;有人问的问题不是问题;有人不知道自己在问什么;有人问假设性问题;有人问台湾与中国的政治问题;问问题没有单刀直入或一针见血。
呵呵,虽然是难为了龙应台教授,但她还是懂得见招拆招,礼貌的一一回答,博的全场的掌声。如果你阅读了《目送》,更应该阅读《大江大海1949》,这是向所有被时代践踏、侮辱、伤害的人致敬的一本书。
问答环节结束了,热情的读者们拥挤在台上,拎着书本准备让龙应台签名。主办单位说每人只限签两本书,我手上有四本书,只好选了《目送》及《大江大海1949》让她签下名字,和写上我的名字。
走出会场,外头下着雨,一位大叔在屋檐下滔滔不绝的批判政府,其他大叔和大婶七嘴八舌的也说了一些话。这次,我很肯定的听到,他们不是在批判我们的政府。
小小插曲:
讲座开始前,突然一个迟到的小姐杀了出来,坐在我的前面(台上,台的高度只有一个阶梯之厚),挡住我可以拍照的视线。她明知故问:“我会挡到你吗?我拍一些照片就走了,不会很久的。” 既然小姐你说不会很久,我就不好意思拒绝。
结果,那位坐在我前面的小姐,坐到讲座结束才离开。期间她不停举高双手拍照,录影及抄笔记,还脱了鞋子,露出短短的黑丝袜。小姐她骗了我对她的相信,并没有只坐一会儿就走咯。
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.0 feed.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,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.
.
November 10th, 2009 at 5:04 AM
寫出來是不是很好?
問題呀問題,是大馬一小部分該書讀者的問題!
向希
November 10th, 2009 at 9:27 AM
g, 肯定是大馬一小部分該書讀者的問題,因为大部分的读者都没有问问题,所以不知道会有什么问题。
rachelcore
November 10th, 2009 at 11:58 AM
历史就是我们活过的证据。
我两年前才懂得要向外婆问起他们以前的故事,也已经太迟了。
现在唯有可以保留多少就多少。
yawen
November 10th, 2009 at 1:22 PM
向希你好,
我从练小弟哪儿认识你的,看你的博一小段时间了:)
特地浮出来打招呼,是因为我们曾经很靠近地看着同样很喜欢的作家的演讲。我就坐在舞台边的地上,经你这么一描述,我想我知道哪一个是你了。
至于你说的那个奇怪的小姐,她其实并不是迟到,我有特别留意到她,因为她的穿着品位独特,而且换了好几次位子,才终于决定要挡在你前面的~~
佳礼文文
November 10th, 2009 at 9:22 PM
大希,
怎么结束后不"逗"一下那位小姐呢?说不定她的答案会很另类, 哈哈…
佳礼文文
November 10th, 2009 at 9:43 PM
rachel,
想了一想,我倒是问了父母我是怎么出生的,呵呵…
至于父母/或老一辈的故事,我不问,最近他们都自己会说出来。:p
rachelcore
November 10th, 2009 at 11:18 PM
那么你的父母怎么回答你呀?
向希
November 11th, 2009 at 12:17 AM
rachel,
是啊,很多事情我们发觉应该去做的时候,都迟了。以前外婆常说起从中国来马来亚的事,说我妈妈小时候的事,重复多次了,我竟觉得烦。现在再也听不到了。会说故事的人就会把历史说得很想一直追下去。对了,我阿姨跟我说了很多外公年轻时发生的玄事,我觉得很有趣呢!
雅文,
你好,很高兴你浮上来呼吸留言。原来我们有一面之缘,但是却又彼此不认识,时空交错?我应该有看过你咯,你坐在台下左边或右边呢?坐我后面的是很勤劳用Macbook做纪录的Jeffrey.
原来你有留意她,我真以为她迟到才来前面坐的。那位小姐应该不会跑来这里留言说:我就是那位挡在你前面的小姐啦!sorry.
哈哈。
我从阿练那里去了你的部落格,原来你也喜欢摄影,真好。
文文,
如果他是可爱的男生,我就想“逗”他,嘿嘿。
chenjie
November 11th, 2009 at 10:29 AM
sad by the quality of the question … feel shame
ET
November 11th, 2009 at 11:09 AM
外星人马是有同感,和楼上的朋友一样喔!
为什么不可以写出来呢?问答环节真的是让人见笑呀!
chenjie
November 11th, 2009 at 11:57 AM
ET, i saw u tht day but u din wan choi me …kns
ccthum
November 11th, 2009 at 3:01 PM
你好,我是从承杰那儿发现你的网志。因为对摄影有兴趣,所以常常来看。
当晚我坐在你和那位奇怪小姐的左边, 一直以长焦猛拍龙教授 :p
观众的提问和反应的确使我无言。先不说有多少人看了这本书,大多数提问者对发表己见比提问更有兴趣。对于时代的荒谬与残酷,我不能明白何以许多观众可以笑得出来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反对向时代的牺牲者道歉的前左派老伯。他的说辞使我觉得华人世界的确需要大江大海这本书。
向希
November 11th, 2009 at 4:59 PM
承杰,你有去,没有跟我们打招呼的?你坐在哪里?你应该站起来发问,我就看到你了。
ET,问问题也是一个学问,问得好得掌声,问得不好得笑声。
ccthum,你好!我知道你是哪一位了,戴眼睛的先生。你的位置很好啊,没有人挡住你拍照。是的,当龙应台介绍几个感伤的短片时,有些人笑了,我不明白有什么好笑。很奇怪。我去讲座时还未阅读过这本书,所以只是聆听。要问问题的人,肯定要阅读过这本书才行。我也很奇怪为什么有人问一个作家关于国家政治,总统和独不独立的问题,这又不是首席评论员阮次山的讲座。大家还是当《大江大海1949》是文学书阅读好了。
chenjie
November 11th, 2009 at 5:03 PM
我和谭老师一起去的。我看到希希,但太远了。我坐在ET的后面两排。
佳礼文文
November 11th, 2009 at 8:01 PM
rachel,
大希这儿是雅轩阁;尴尬的事,不好在这里说咯,等下她跑来"逗"我,呵呵….
希希,
原来那晚酱多人看到你,都进来相认了,哈哈…(我其实也有看见你 :p)
Jeffrey04
November 11th, 2009 at 8:29 PM
我是来八的
@yawen 你坐我旁边(我当天抱着我的宝贝电脑)?
至于那位小姐……我很不道德的偷看了她写什么……基本她是一面听一面写信,开头好像是龙教授你辛苦了还是什么的~~然后我决定我是看不下去的了,呵……可惜大会没时间念出……
@ccthum 有同感,不知道现场哪里来的那么多笑声,不知情还以为龙安娣讲笑话时间呢
不过这次龙安娣没说古文观止的故事,嘿嘿
@chenjie 是说,我们又再一次缘铿一面?
那小姐大概不会看到这篇文章吧,呵。他的衣着品味的确相当出色……
ccthum
November 12th, 2009 at 8:48 AM
讲座后我遇到一些大专华文辩论队员。我问他们,来这讲座是因为龙应台还是1949。得到的答案是龙应台。
我觉得,绝大部分观众都是为了龙应台三个字来的。从观众们的提问可以看出这点,更可以看出两代人心态上的差异。年轻的应该是仰慕一位敢于直言批判的名作家而来,年老的应该是因为从报纸上看到那名作家写了一本触动他们神经/情意结(1949)的书而来。由于沉重的大中华情意结,任何触及中国近代史的题目都可以换来关于政治的质问。年轻的一代就一般上没有这种包袱。所以,我看对于龙应台写1949,大部分观众们的心境如果不是太轻,就是太沉重了。
向希及Jeffrey,你们都是摄影及苹果爱好者吧?希望有机会交流,我在马六甲多媒体大学任教,不过也常到KL(到相机店烧钱或车大炮:p)。刚升级到雪豹,觉得中文输入挺方便的,不知不觉就写多了:D
Jeffrey04
November 12th, 2009 at 2:38 PM
@ccthum 說不是為了龍安娣而來的是騙你的,不過主要還是想聽聽她分享寫這本書的過程。结果我有眼不识泰山呢,原来是讲师/教授级人马呢~幸会。我不是苹果爱好者呢~呵,纯粹是因为os x比较方便,至于中文输入法,你可能可以尝试sunpinyin,雪豹版本的目前还是1.0 beta中,不过我暂时还没碰到崩溃的情形。
.
November 12th, 2009 at 8:12 PM
哇,这里好多龙迷,苹果迷和摄影迷!
从容地乘着惊涛骇浪而来的龙安娣 « 拼凑Jeff
November 12th, 2009 at 10:22 PM
[...] 向希因为当晚有携带相机,所以她那边有龙教授的近照。说到照片,我不能不说我真的被骗了,因为家里所有的龙应台著作里面的她完全就是披头散发的,可是当天的她可以说是容光焕发,虽然不能说是贵妇人look,可是就是看起来就很smart,跟整个书本内走颓废look的她很搭不上。 [...]
Jeffrey04
November 12th, 2009 at 10:31 PM
@mr. g 你欠扁?
其实因为触及的课题是史实,说实在的,要将之当作文学书来看真的不容易。
gRace
November 12th, 2009 at 10:38 PM
我也有去,不过我是去新加坡的那场的。这里也是很多人哦!
哈哈~~这里也是有遇到不是问问题而是发表感言的。呵呵~~
chenjie
November 12th, 2009 at 10:44 PM
为了龙阿姨的名堂而来没有错,不是一定为了革命才能来。
但觉得这次她的作品可以提名诺贝而文学奖了
calvin_y
November 12th, 2009 at 10:55 PM
这一篇的留言很有趣。
Jeffrey04
November 12th, 2009 at 11:04 PM
@chenjie 说到革命好像太夸张了一点,可是真的,我觉得还是要先看过书才来看演讲比较好
不过提名文学奖好像说得太远了
向希
November 13th, 2009 at 12:06 AM
好热闹,我终于有时间来聊聊了。
文文,
“雅轩阁”不适合我的风格啦。你竟然对号入座“可爱的男孩”,哇哈哈哈,怎么可以?
Jeffrey,
雅文还没有出来认她是坐在哪里的,真的会是你旁边那位吗?跟男朋友/老公很亲密的那位喔?承杰不敢前来打招呼啦,我们坐在地上,哈哈。那位小姐如果搜寻龙龙的讲座搜到这里来,我就觉得更热闹了,哇哈哈哈哈。你已经买了Macbook,就干脆认了你是苹果爱好者吧!
ccthum, 你特地从马六甲上来听讲座吗?老师你好!难得你也是书迷啊,不然怎么要坐在地上,而且是第一排。有没有推荐你的学生阅读她的书?还有,要教教大学生们“怎么问问题”喔…
我去听讲座100%也是因为龙应台,我是她的书迷,亲自见一下我看的书的作家是怎么一个人。当然也想听听她怎么说这本《大江大海1949》 。我阅读完毕后再来告诉你我什么感受。
我爱摄影是对的,我爱苹果是因为比较熟悉苹果电脑的操作,只能选择它。但说到update之类的,还是Jeffrey这个IT人熟悉。以后我们去马六甲,你会请我们吃好吃的鸡饭吧?哈哈!
Mr.g,你来助兴?
gRace,看来,许多读者都比较热衷发表自己的感言,可以写信给她呀。
承杰,想不到这本书在你心中的地位那么重。好,我们先让《大》获得“09年度华文文学推荐奖”,掌声来… Jeffery,这个奖可以吧?
C,你的留言不是留言…
佳礼文文
November 13th, 2009 at 8:19 PM
“你的留言不是留言”
酷!让我會心一笑。:p
yawen
November 14th, 2009 at 3:46 PM
Jeffrey,
我应该不是坐在你旁边那位啦,因为坐我左右的都是我的朋友咧:P
向希
November 14th, 2009 at 8:10 PM
雅文,你還沒有回答我們你坐哪裡,呵呵。
ccthum
November 14th, 2009 at 11:45 PM
当晚我既为了龙应台,也为了1949而从马六甲上来的。从野火集开始我就喜欢读她的书。
不是没有试过推荐学生读她的书,但是结果非常。。。哭笑不得。。。
他们不来问我龙应台是哪个电视台我就谢天谢地了。。。
现在正重读目送,去年买的时候只为了一篇不相信。当晚听她说了后才发现其实是当初无法领略书中的情感。。。
熊山鸡饭不好吃,所以我向来没请人吃 :p
不过你要找我校正Macbook LCD色彩的话倒没问题
Jeffrey04
November 15th, 2009 at 10:28 PM
@ccthum 我第一本龙应台是比较软性的读物《亲爱的安德烈》,后来因为喜欢这样的文字所以进而买了《目送》和《请用文明说服我》,然后这次书市一次过扫了成名作《野火集》、《人在欧洲》,和《看世纪末向我走来》。后来才是大江大海……最近差不多看完《野火集》,讽刺的是,里面写的20年前的台湾跟现在的马来西亚完全就是一样的……
向希
November 16th, 2009 at 1:05 AM
ccthum,
我很久前知道龍應台的《野火集》,但是沒有買來讀。第一本閱讀的是《孩子,你慢慢來》,很喜歡輕鬆有趣的親子文章,喜歡不一般的親子相處及教導方式。然後就是《親愛的安德烈》,《人在欧洲》,《看世纪末向我走来》,《目送》和《大江大海1949》。
你的學生沒可能差勁以為此台是某電視台吧?
好啦,不吃雞飯。吃蘋果。
Jefrrey,
你就好啦,厲害啦,年紀小小就開始讀龍阿姨的書了,還讀《野火集》呢!:D
ccthum
November 16th, 2009 at 7:36 AM
Jeffrey,
其实亲爱的安德烈一点都不简单,单是开头那篇谈及对乡土、家国认同的就已是龙应台的缩影。她近来的作品文字虽没有野火集时的尖锐,但在平淡文字后的却是更深刻的感情,还有质问。
向希,
的确有人问过我龙应台是哪个电视台。以前我有到华语辩论班帮忙,但听了四年的令我哭笑不得的提问后还是放弃了。他们不知道谁是丘吉尔,不知道为何有南北韩,叫他们去看投名状却只看到打斗而不知打什么 -__-
所以,算了,我还是在正课里教电子吧。
Jeffrey04
November 16th, 2009 at 9:15 AM
我看到的是两代之间的一些意见上的冲突,尤其是母子间看一件同样的事情可以有不同样的切入点……跟我妈好像…可惜………我妈这几年不看书了(除了食谱)
向希
November 16th, 2009 at 10:25 AM
ccthum,关于“她近来的作品文字虽没有野火集时的尖锐”,你忘记她在讲座时回答了一个读者的发问?她在写野火集时的同时,也在写《孩子,你慢慢來》。所以,她的文字是可以理性和感性的,并不是文风改了。噢,我忘了把文风这段写进文章里。
你的学生需要多看书,看报纸… 呵呵
Jeffrey,两代之间的一些意见上的冲突肯定是有的,不然一个款式就闷坏你了。看书需要很多眼力,食谱比较容易看,可是你还没有到想看食谱的时候,哈哈。
Jeffrey04
November 16th, 2009 at 2:03 PM
看是看的,只是没有冲动去弄……btw @ccthum……你用twitter或者别的通讯工具吗?或者我可以透过向希要你的email吗?(你留言用的email)不然这里快要变成聊天室了
向希
November 19th, 2009 at 11:13 AM
jeffrey,你和ccthum联络上了,恭喜你!也是他在FB找到你?哈。我想到你tag的怪姐姐就好笑。
嘿,我不介意这里变成聊天室啊,多来聊聊吧~~~没有茶水招待不好意思。
大江
November 20th, 2009 at 9:19 PM
老百姓是不愿意打战的,只是政党需要打战,需要为他们那个党夺取政权。而受苦的都是老百姓。
yawen
November 22nd, 2009 at 11:38 AM
向希,
我坐在台下~你的左边:)